小铁铁🔥

一篇正儿八经的手机摄影教程

LOFTER摄影:

梦染:





 


      时至今日,几乎人手一台轻薄便携的手机,加之简单方便的操作,使得摄影的门槛降得空前之低,另外,加之不断加强的镜头素质和不断丰富的后期app,手机,也能创造出一幅幅光影杰作,而手机摄影也成为了摄影领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本教程希望给予手机摄影爱好者一些拍摄的建议,希望各位影友听后有所收获。


 


关于设备


       若想利用好一个武器,了解其优缺点是非常必要的,对于手机摄影也不例外,你对手中的手机了解多少呢?关于手机摄影设备,下面的知识会很重要: 


       光圈是用镜头焦距除以孔径来计算得到的值,其理论值最小为1,光圈值越小,则意味着进光量越大。单反相机最大光圈根据镜头的焦段和优劣各有不同,而一般的中低端卡片相机,最大光圈也在3.5左右。这一点在手机上则不同,现在手机的光圈通常都在2.2以上,也就是说在光圈大小方面,手机甚至超过了大部分卡片相机和部分单反头。这意味这两点,第一,手机可以在较暗的环境下,保证足够的进光量,从而可以减少拍虚拍花的情况。第二,大光圈意味着可以得到不错的虚化效果,以突出主题,排除干扰。但由于手机的实际焦距比较小,从而要得到不错的虚化效果比较困难,实际中得离拍摄物体很近才能制造不错的虚化效果,而这个距离根据手机型号不同也不同,一般在0.1m0.5m左右,得到的虚化效果才相对较好。



(当离被摄物体很近时,能得到非常不错的虚化效果)


       虽然手机具有大光圈能够支持一些较暗环境的拍摄,但我们应该尽量避免这样的环境。由于图像传感器尺寸相对较小,所以在较暗环境下拍摄时,就容易出现噪点,同时,层次感与色彩也会下降。但也请不要为了补光而轻易使用手机自带的闪光灯,手机闪光灯无法调整闪光强度,也无法调节色温。一般来说,毁掉一幅照片,从手机自带闪光灯开始(摊手)


(可以发现,当拍摄较暗环境下的物体时,能看到颜色会变得不均匀,并出现噪点色块,为了掩盖,我在这里加了一层胶片颗粒)


       务必不要将手机逆光拍摄(如果拥有非常强大拍照功能的手机可以忽略这一点,一般手机还是算了)。手机由于图像传感器的宽容度比较小,在晴天逆光拍摄时,会容易出现一片死白或者一片死黑;此外,手机镜头在逆光时由于做工相对粗陋,又没有类似相机的遮光罩,要是光线直射镜头,会出现难看的炫光,因此,要小心防止逆光的发生。


 


(逆光环境下,手机出现了非常难看的炫光,以及过曝带来的死白,这是我们所不愿看到的)


       尽量不要双指拉近被摄物体,而应该通过行走移动来调节。众所周知,现在厂商在宣传手机的摄像头时,都会提到一个概念——数码变焦。其实手机的镜头是一颗纯粹的定焦镜头,并不能进行焦距的改变,而所谓的“数码变焦”,其实就是对画面进行裁剪后通过插值计算使得原本的部分图像充满整个屏幕,而放大程度越大,失真也就越大,所以一般情况下,不要随意使用“数码变焦”。当然,规矩从来不是死的,少数情况可以少许进行适当缩放,例如无法随意移动而进行构图,或者拍摄微距时。


       手机也能拍微距。单反在拍摄微距时,得买一个专门的微距头。而手机摄像头由于内部感光元件尺寸和镜头实际焦距都比较小,镜头离图像传感器比较近,所以反而能得到一个较广的对焦范围,也因此具备了能够把眼前较近的东西拍清楚的能力。而要是预算足够并且在这方面又有兴趣的话,可以去买一只手机的微距镜头,安装以后能够起到放大作用,效果更好。



(手机拍微距效果其实还蛮不错的)


关于构图


       虽然市面上有很多构图的书,甚至还很细化地把构图分为很多类型,但是在实际操作的时候,这些指导往往是学究式的,对拍摄的帮助很小。在《摄影构图学》一书中也说到,“如果企图按照某种基本格式去分析优秀作品的构图,而得到的结果,与其说是一目了然,不如说是强词夺理。”
       构图,其实并不难。


       构图的目的是为了在繁杂的环境中找到视觉中心,把抽象的美感表现出来,让别人也能理解摄影师所感受到的东西。因而,首先,我们要做的第一步是确定自己所表达的是什么;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化简环境中不能给画面加分的杂物,然后通过一些手段来将其移去。最后就是将主体放在合适的位置,确立其地位,这样,构图就算完成了


       而关于突出主题,有一些比较简单适用的法则,是我通过长时间的拍摄筛选总结的,如果你还处于这方面的困惑期,可以参考一下。


中心构图法——一个物体在什么地方最能引起人的注意?当然是画面的中心了,把一个物体放到中心从来都是一个好方法,而且永不过时。这么做的缺点就在于画面可能会显得死板。



(处于中心的物体比任何位置都显眼,你一眼就能看到他们)


 


三分构图法——经典的三分法构图,也称九宫格构图,就是将画面在横竖方向上各进行3等分,位于分割线交点的地方可以看作视线的黄金位置,共4个点,一般来说,从人们视觉习惯上,右边的点要优于左边的点,下方的点要优于上方的。物品可以根据不同情况置于点的附近,不一定非得死死定在点上。另外,三分的网格在手机里面可以设置显示,这样更有利于拍摄。


 


 (照片中相对重要的部分都和这几个点有关系)




三分法不仅可以用交点引导视觉,也可以用横竖单方向的分割线划分结构。例如下图就用三分线划分了天地,对比之下突出了天空的绚丽。




 (利用三分法分离天与地,同时产生了对比,表现了我要突出的是天空)




黑白——黑白也许严格说是一种处理手法,并不是构图技巧,之所以提到这里来讲,是因为现实中的环境一般比较混乱,而黑白能一定程度简化画面。例如,走在大街上,当我们尝试通过移动来避开花花绿绿的广告,路牌......有时候会发现很难通过位置调整将其处理干净,为了不让杂物干扰我们表达主题,用黑白将杂色去除不失为一个好方法。


 



(这张照片拍摄于一幢废弃的老房子面前,彩色的其实也不错,但是我觉得黑白的有一种更强的故事性,看照片的人会觉得窗户可能随时打开,或者有一种想走近观望内部的感觉)




镜头虚化——利用镜头虚化将不必要的部分模糊,可以达到简化背景突出主题的效果,但缺点也比较明显,必须能让镜头靠得比较近,否则无法使用,所以拍人这一类的主题局限性大,不容易达到预期效果。




裁剪——善于运用裁剪,对得到的图片进行二次构图,可以弥补拍摄过程中的不足。现在的手机摄像头像素多为500-800万,高端的拍照手机更是有1200万以上的像素。所以在手机摄像头像素有了明显提高的今天,即使把得到的照片剪掉一半,也最少有250万像素,而一张1920*1080规格的壁纸,实际所拥有的像素为207万,连手机一半都不到。因此,后期我们方可大胆裁剪,不必担心裁剪使得图片变得过小。


 
(通过裁剪以突出主题,从而得到更好的效果)。






关于拍摄参数设置


       因为面对的群体是广大群众,因而自动化简单化就成为了相机拍摄模式的最大特点,而不同的厂家以及不同的型号的设置也各有不同,在此不作过多赘述。但是,为了了解手中的工具,拿起说明书仔细阅读,总是不错的选择。


       而在拍摄时,要根据情况调整测光模式以及曝光补偿,这样才能最大程度达到预期拍摄效果。


 




 关于后期


在这里给大家推荐一些比较不错的app


VSCOcam——这个应用想必大家有所耳闻,我们主要用它的滤镜功能来获得一些不错的胶片色调,免费滤镜一般足够使用,土豪也可以购买全套。由于调色的结果因人而异,所以在这里也就不再一一赘述,百度vsco即可得到很多色调的调整方法。


   (网上百度到的调色教程,像这样的教程非常多,百度一下能get到一堆)




Snapseed——这个软件也内置了不少滤镜,但我们最看重的,是它的局部处理功能,其非常类似于cr和lr。导入图片后打开调整工具栏,使用里面的画笔工具可以对局部进行加减曝光,实现更为理想的画面效果;使用修复工具,可以去除照片上较小的污点,痕迹,创造更为干净的画面;使用局部工具可以在某个区域内进行亮度,饱和度,对比度的修改,并且该区域的边缘过度将会很自然;你甚至可以用其对两张照片进行合成,来获得双重曝光效果。此外,2.1以后的版本后的snapseed加入了对RAW格式的支持,也许这将是snapseed的有力杀手锏。


 (Snapseed的操作界面,左边的部分是该软件的精华)


 


Enlight——2015年app store年度最佳应用,enlight拥有其他app无法比拟的全面性,毫不夸张的说,手机上只用安装这一个后期软件就够了。其既有snapseed类似的图片编辑功能,也有instagram类似的滤镜。当然,这个软件最厉害的地方在于其强大的曲线工具,其不仅拥有RGB曲线,还有三条独立的R,G,B曲线,从而能够实现对照片的红,绿,蓝通道进行单独的调整,“万色出曲线”,曲线作为调色工具里最为灵活的高级工具,能通过一个app实现,足以看到开发者的用心。



(你能用Enlight做到非常炫酷的效果,如果不作说明,也许你会认为这些作品出自ps)


 


泼辣修图——手机app界的lr,也走的是一条大而全的道路,色温,曝光,对比度,高光,阴影,锐化,暗角,曲线,色差,hsl,畸变等一应俱全。这样做就意味着照片的可调整性得到了最大化,但是相应的,上手有难度,如果没有学习过相应知识,可能调整半天还不如其他软件一个滤镜来得快,推荐老手使用。另外,泼辣修图支持网络上传修图,这意味着在即使电脑里面没有任何一个软件的情况下,打开浏览器,你也能对图片进行编辑。


 (泼辣修图的专业性是其非常大的特点,具有微调能力能够保证预期效果得以实现,可控性非常高) 




黄油相机——一款简单上手的软件,内置了滤镜和文字模板,重中之重是文字模板,黄油相机一直坚持与国内众多字体库和独立字体设计师合作,保证了漂亮的文字模板来源新鲜不过时,配合其他软件使用效果更佳,一个滤镜加上一个文字模板,可以使一张看起来普普通通的照片瞬间文艺十足


 
(想要搞一搞文艺范?那试试拿起黄油相机给你的照片加上字吧!)




一些手机摄影的网站推荐


少数派手机摄影版块——有关手机摄影的理念,教程,以及软硬件信息


https://sspai.com/tag/%E6%89%8B%E6%9C%BA%E6%91%84%E5%BD%B1#home




蜂鸟网手机版块——国内全面丰富的摄影信息,测评,作品网站


https://qsy.fengniao.com/




Poco摄影——和蜂鸟类似的全面性摄影网站,区别是没有单独的手机摄影分区,但不定期也有各种手机摄影教程


https://photo.poco.cn/




       通过近两个星期,利用零零碎碎的时间,完成了这篇文章,希望看到的人能够有所收获,如有错误望指正。摄影起步是从制造视觉垃圾开始的,不要害怕失败,多多尝试,才能得以进步。最后,祝大家在手机摄影的路上玩得开心玩得快乐,那么,作为一个普通爱好者,我们的目标也就达到了。








评论

热度(1111)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